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青年失業率急升 4人1失業

.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明報專訊】本港最新失業率維持5.4%不變,顯示失業情暫見回穩。然而15至19歲青少年失業率卻急升至24.3%,差不多每4名青少年便有一人失業,情令人關注。有人力資源顧問及培訓機構指出,暑假期間就業市場出現小陽春,青少年人若不把握機會,數月後搵工將難上加難。

整體失業率維持5.4%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有網能量」青年導航及發展中心主任林紹鄰表示,部分低學歷青少年難找工作,部分選擇放棄,他擔心若問題持續,或會製造新一批隱蔽青年。

統計處最新公布,5至7月失業率維持在5.4%水平,就業不足率輕微上升至2.4%。裝修及保養工程業、金融業和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的失業率皆下跌。建造業失業率便連續3個月下跌,最新數字是11.1%,下跌0.7個百分點。期內總勞動人口由上月的370.92萬人上升至371.9萬人的歷史高位;同期失業人數亦由20.3萬人增至21.38萬人,約增加1萬人。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相關)表示,隨覑外圍及本地經濟反彈,本港第二季勞動市場出現回穩舻象,但僱主在增聘人手時傾向保守,失業率短期仍有上升壓力,而8月通常是應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的高峰期,整體就業壓力在未來一兩個月會全面反映出來。

整體失業率漸趨穩定,但張建宗表示特別關心青年失業問題,他指15至24歲青少年失業率升幅明顯,例如最新(4至6月)15至19歲失業率為24.3%,回到2007年中水平,較上月的21.1%急增3.2個百分點,約有1.2萬人失業;同期20至24歲的失業率為10.6%,共有3.1萬人失業。

社工:再過3個月搵工更難


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行政總裁陳遠成及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皆表示,在7月初開始,本港就業市場出現「小陽春」,在經濟回穩及訂單增加下,多了僱主增聘人手。但兩人皆指出,由於經濟並未全面復蘇,數月後的就業情有可能逆轉,青少年應把握機會。新界社團聯會昨日舉行的招聘會共提供5000個聘位空缺,整日共吸引5000人次到場搵工,並即場聘請了200人。

周綺萍指出,雖然多了僱主請人,但建造業、出入口貿易公司多希望招聘一些可以即時「埋位工作」的有經驗人士;剛畢業的青年人往往只能找到一些地產、金融等前線銷售工作。她指今年應屆大學畢業生起薪點約為6000至9000元,較去年少20%至30%

Source : 青年失業率急升 4人1失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