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失業學徒變「隱青」跳樓

.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低學歷搵工難 父哭訴:政府只幫大學生


【明報專訊】連鎖食肆「目黑壽司」去年11月全線結業,只有中三學歷的19歲青年自此加入失業大軍,賦閒在家,經常足不出戶成為「隱蔽青年」。昨日清晨,青年逕自從上水天平邨跳樓斃命,其父含淚指摘﹕「政府只會幫助大學生,但對低學歷青年卻無支援!」

墮斃青年黎建宏,與51歲父親及兩名胞姊同住上水天平邨天喜樓。家人透露,阿宏中一時曾往一所廟宇寄宿,中三輟學,其後他斷斷續續從事不同散工,至去年覓得較為穩定的兼職壽司學徒一職,月入4000元,未料工作4至5個月後卻因壽司店倒閉,再度失業。

與父在家打電話溝通


黎 父表示,兒子性格內向,但自失業後情况似乎變得嚴重,經常關在家中玩電腦,足不出戶,「他最長可以10日不出街,連香煙都要託胞姊買回來,只是偶爾做一兩 天散工。」前日傍晚,在家的黎父亦只以電話與同在家中的兒子溝通,致電對方說﹕「今晚不如你煮飯!」其胞姊得知後不禁說﹕「你間屋好大咩?」

昨事發後,警方未有檢獲遺書,警員曾查看阿宏的電腦,亦無發現他留下遺言,至今仍未確定其尋死原因。「他前晚食飯時也無異樣,其後曾落街個多小時,返家後亦無不妥。」由於黎父肯定兒子無拍拖,與家人關係亦不惡劣,不排除兒子受失業壓力而情緒受困。

全家積蓄800元 父拒領綜援


黎 父說,兩年前與妻子因意見不合離異,但關係不算差。他說,自己是水上人,曾擲數萬元考取船牌望可以駕船維生,又曾報讀再培訓課程學做地盤「釘板」工作,盼 改善生計,卻一直只能做散工,所掙無幾,上月有25天無工開,其中一名女兒早前亦失業,一家四口只有次女有穩定收入,家中經濟拮据,昨日全家積蓄只得 800元。他強調從無給兒子壓力,更曾對他說﹕「家中雖然無錢,但只要你乖就好。」他說一直抗拒領綜援,「今日只掙100元便慳啲使,不用靠政府。」他不 滿政府只幫大學生,對低學歷的失業青年支援不足,像被「遺忘」,「所以咁多年輕人打劫、索K」。

昨午12時許,黎父與數名親友返回現場拜祭。眾人離開前,黎父被問及如何面對喪子之痛,他含淚說﹕「始終要活下去。」

事發於昨晨5時許,黎建宏被發現倒臥上水天平邨天喜樓對開地面昏迷。救護員接報到場後證實他已死亡。警方調查後相信他從天喜樓30多樓梯間躍下,並無可疑。警方聯絡上黎父趕到現場認屍,但他望着兒子屍首仍不敢相信,反問﹕「這真是我的兒子?」最後確定是親兒。

來源:新浪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