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失業率升至5.3% 近廿萬人失業

. 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本港失業情況惡化。今年2月至4月的失業率上升至5.3%,較上一季數字上升0.1個百分點;是41個月以來新高,有19.69萬人失業。雖然今次失業率升幅是去年9月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最輕微,但政府預 期短期內失業率會維持高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表示,在經濟衰退的嚴重影響下,勞工需求持續疲弱;人類豬型流感的出現亦為勞動市場增添變數及壓力。加上未來幾個月應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均會對就業市場造成壓力。
政府月內推紓困措施
張建宗強調,政府會在一個月內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紓緩失業情況。當局也會繼續「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政策,包括大力推動基建工程,預期明年重點基建工程陸續上馬後,經濟和就業情況會陸續轉好。
今年2月至4月的失業率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膳食服務業和製造業;但倉庫、運輸、教育及個人服務業的失業率放緩。失業人數較上一季1月至3 月,增加約9,700人;總就業人數則減少約5,500人,至350.21萬人。同期就業不足率為2.2%,較上一季上升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人數增 加約700人至7.99萬人。
恆生銀行高級經濟師範婉兒預期,本港經濟處於收縮期,失業率在未來會以較快速度上升,因此上調本港年底的失業率預測,由原先7%調高至8%。
范婉兒又估計,如果人類豬流感大規模爆發,本港的失業率將會高於03年「沙士」時的水平;而在最樂觀的情況下,失業率會在今年見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