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68%失業婦女有抑鬱症狀

. 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星島日報報道)金融海嘯下部分婦女既要照顧家庭,又要工作幫補家計,更隨時面臨失業。有調查指,近四成七基層婦女有抑鬱症狀,而近六成八失業婦女有抑鬱症狀,其中四成六人屬嚴重抑鬱。「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建議政府增加社區護老、託兒和照顧長期病患者服務,為低技術低學歷婦女 創更多就業機會。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聯同中大於○八年二至四月,訪問了三百七十六名十五歲以上的基層婦女,了解她們的就業和精神狀況,發現近四成八人有抑鬱症狀,其中兩成人屬輕度抑鬱,兩成八人屬嚴重抑鬱。

調查又指,失業婦女有抑鬱症狀比例較全職或兼職婦女和家庭主婦高,有近六成八失業婦女有抑鬱症狀,其中兩成二人屬輕度抑鬱,四成六人屬嚴重抑鬱。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表示,失業婦女既要照顧家庭,又要找工作,較特別對前景感到徬徨,而新來港婦女又不容易找到朋友傾訴,故容易出現抑鬱症 狀。

調查又指,婦女的個人經濟狀況、失業狀況、婚姻狀況和社交能力都會影響其抑鬱程度,例如離婚婦女中有一成四人屬輕度抑鬱,近六成二人屬嚴重抑 鬱,而分居婦女六成六人有嚴重抑鬱。「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總幹事方旻煐指政府創造的就業機會,多集中在男性主導的基建項目,未惠及婦女。

基層婦女中,數新來港婦女面對的壓力最大。陳女士兩年半前由內地來港,去年與丈夫離婚,有一名六歲大兒子。由於陳女士來港後一直未能找到長工,只靠做家務助理等散工來維持生計,所以其子申請了綜援 ,每月約有三千多元,但都悉數支付房租,「無錢開飯」便唯有向內地親友借錢度日。她結果患上抑鬱症,情緒變得波動。現在陳女士定期到精神科覆診,希望盡快 康復找到工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