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首季經濟下跌7.8%

.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首季經濟下跌7.8%
本港今年首季經濟負增長7.8%,是1998年第3季以來的最大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首季經濟按季實質下跌4.3%,是連續第4季收縮。全年經濟料收縮5.5 - 6.5%,而全年基本通脹率則由較早前預測的1.5%,下調至0.9%。

政府統計處今天(5月15日)公布,繼去年第4季收縮2.6%後,本地生產總值今年首季大幅倒退7.8%。這是自1998年第3季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跌幅。


負增長: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呼籲市民毋須對經濟前景過分憂慮。經季節性調整後,首季經濟按季實質跌4.3%,是連續第4季收縮。

全年經濟料降5.5%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鑑於全球需求萎縮的幅度遠遜預期,令香港經濟在首季嚴重收縮,加上環球經濟展望相比預算案時也已大幅下調,故預測今年經濟收縮5.5 - 6.5%,較預算案時預測收縮2 - 3%為低。

由於外圍環境仍然困難,香港的商品出口和服務輸出表現,相信短期內仍然疲弱。但環球經濟收縮繼在早前異常劇跌後已有回穩舻象,本港的對外貿易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出現相對改善。然而,目前仍談不上強勁復甦。

季內香港整體貨物出口按年跌22.7%,這是自1954年第2季以來錄得的最大跌幅;服務輸出同樣受環球和區內需求萎縮影響而下跌8.2%。期內唯一維持穩定增長的是訪港旅遊業,主要受惠於「個人遊」計劃進一步放寬。

整體投資銳減成二

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私人消費開支在今年首季錄得5.5%跌幅。不過,按季跌幅則有所減緩;但整體投資仍然不振,首季開支按年銳減12.6%。

季內失業率升至5.2%,消費物價通脹則持續下降。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由去年第4季5.4%,回落至今年首季的3.1%。

考慮到首季的實際數字,今年整體消費物價指數的升幅,由預算案時預測的1.6%,下調至1%;而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則由較早前預測的1.5%,相應下調至0.9%。

曾俊華表示,全球金融和經濟環境仍在演變,最新的經濟預測仍存在異常大程度的不確定性;H1N1甲型流感疫情也對環球和本港經濟添上變數。

前景毋須過分憂慮


曾俊華說,當前的經濟挑戰確實嚴峻,很多市民正在面對艱難的時刻,將盡全力協助市民度過難關,並已就紓緩措施內容展開進一步諮詢。

他表示,在嚴守審慎公共理財原則下,確保下階段的措施有足夠力度,紓緩市民面對的短期困難,和保持市民的信心。

曾俊華說:「新的紓困措施以直接惠及市民為基準,務求既快且準回應社會的訴求,將於短期內推出紓困措施的具體方案,爭取在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有關撥款,令市民盡快受惠。」

曾俊華呼籲市民毋須對經濟前景過分憂慮,近期外圍經濟已有回穩的苗頭,下半年香港經濟收縮幅度可望逐步收窄。

0 意見:

張貼留言